2006年5月20日 星期六

★ 遊戲、胃痛、計數器★

(一)

《戰神》正式開打的第三天半,山姆已經打入最後一場戰役;一週時,則以第二個模式再度破關。

昨天夜裡,他終於站起身,一手還抓著類比控制器、另一手高舉過頭比出勝利手勢,渣呼著說:「沒錯,結束了!我現在正~~~式~~~宣布,《戰神》‥‥‥玩完啦!」(他的意思是可以換下一個遊戲了。)

這短短的形容看來只是他個人遊戲史上又一個里程碑,但卻隱含了我那連日來不為人知的辛酸。本來以為就是個打打殺殺的遊戲,我也一直沒多看。後來發現遊戲以希臘神話當背景,勾起了大二時西概課故事的回憶,我開始選擇性地旁觀(這裡有遊戲簡介)。

在故事裡,男主角Kratos(之前所說的兇惡肌肉男)必須一路斬殺怪物,從人間的雅典城打至海底、冥間、天界,再從地獄回到雅典。遊戲本身的分級是"Mature 17+",也就是大人才能玩的遊戲,暴力血腥成分可想而知。山姆自己在遊戲中,也常發出「好暴力喔」、「真是血腥」的評語,但他偶爾還是會生氣地邊叫著「敢射我,我殺~~~~」、邊用一種明顯會讓大拇指產生嚴重運動傷害的方式猛按控制器。

(二)

但是,這些都不是我辛酸的來由。從前在山姆玩《惡靈古堡》時,我就已經修成視覺的正果,更何況遊戲在怪物被斬殺時大量噴灑暗紅的血還算稀鬆平常。

最主要的是,玩家扮演的Kratos會隨著機關難度增加而不斷死去,包括摔死、燒死、刺死、壓死、夾死、砍死等等。這些不是與怪物的打鬥,而是招招致死的機關設計。那種一個不小心就會猝死的陰影、配上令人心情沈重的背景音樂、還有死去畫面快速心跳聲的音效,都讓我的胃一再地抽痛。

一開始旁觀山姆玩遊戲時,我還會失控尖叫 ,每每引來他的白目斜視。後來在狀況危急時,我索性雙眼緊閉。次數一多了,竟然可以「眼睜睜地看他送死」,只不過胃還是每死一次必抽痛一次(抽痛次數太多還得跑洗手間)。

(三)

這一週以來,我曾經有三次痛苦的助理經驗。

第一次山姆出門打球,問我有沒有興趣接下去幫著玩,當時他還說我的膽量看來看來已是日益茁壯、可獨當一面;但就在我看過他的示範、接過控制器後,他露出真面目說:「我已經存好檔了,不必擔心,妳的進度要是打壞了,我是不會用的啦。」

那一次是在冥府裡高空走細鋼條,不是被轉回來的齒輪刀噴血砍死、要不就是摔下被火燒死。在六十多次的嘗試裡,一開始,每次死去都是心跳加快胃酸分泌、接著逐漸沮喪麻痺,最後我終於放棄嘗試。那天山姆一回家,一看我正玩著俄羅斯方塊,還帶著些許希望地問我說:「妳破了喔?」看看我的表情,他緊接著輕輕地說:「喂,妳沒拿控制器砸電視吧?!」

在山姆破關後,我還找過了遊戲裡附上的製作特輯,本來以為說不定會附上一個半開玩笑的計數器,讓玩家可以看看自己到底在遊戲過程裡死過多少次(比如說山姆可能死過五千六百四十八次),但,可惜呀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