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星期四

★ 就像失戀?但不算主題 Part II ★

失戀的時候,是不是也怕天色暗了、怕夜黑了呢?

忘記是大幾的暑假,台視在三台間首開風氣開播日劇,當時選的片子是由安田成美、石黑賢、還有菊池桃子主演的《回首夢已遠》(日劇名:《結婚》)。這是我接觸日劇的第一部,也是到目前為止少數看過的日劇中挺喜歡的一部。悲劇‥‥‥一定比喜劇具有更崇高的地位嗎?還是它延續著希臘的傳承、被認為會賦予洗淨人心的力量?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念念不忘常盤貴子跟木村拓哉主演的《美麗人生》嗎?

台視上映「回首夢已遠」的時候,主題曲跟片尾曲選的都是何方的歌。片尾曲則是我非常喜歡的「情不自禁」,主題曲是當時我覺得詞曲都過於悲戚的「三點五十分」,歌詞裡有這麼兩句:「突然很想打開屋子裡的每盞燈,裝作夜未深。」小歐走的隔一天,Tina問我:會不會在天黑了之後,想把房裡的燈都打開。其實,他走的當天夜裡,因為隔天是Memorial Day的長假週一,山姆不用上班,我們兩個人在客廳活動、一夜沒睡:他繼續打太8、我在一旁上網,把客廳的大燈跟桌燈、還有廚房的大燈都開到最亮。

我知道‥‥‥我無法闔眼。因為,一閉上眼睛,就是黑暗。我是一個偶爾挺膽小的人,通常在黑暗中會開燈,都是為了壯自己那怕鬼怕壞人的膽。但那一個夜,彷彿一旦關了燈,那難以捉摸名狀的似失散似沈重會以它本身的重力加速度、甚或更明確的如我想像中以遠大於5G的氣勢壓將下來‥‥‥ 。No mercy at all...

四點三十五分時,山姆發現:從廚房的窗戶望出去,天已經微亮了。而我們兩個,一直到六點半,才拉起窗簾、拉開客廳的沙發床,沈呼呼的睡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