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0日 星期四

★ 關於山姆的一二事~~ ★

多年以前,我從不覺得阿山哥是個細膩的人,是不是我總認為肌肉男天生不敏感後天缺教養、或腦細胞不能與四肢細胞同時健全生長?

窩可剛住院時,因為措手不及又毫無心理準備,日子過得非常沈重。腦子裡總往壞的方面想,心頭都是負面的情緒。要不就嘆氣、要不就哭。感覺山姆是我們兩人裡那一個堅強的,所以有一天我問他,會不會意識到窩窩不在家裡,他回答我:「會啊!早上起床到廚房,他沒來喵喵大聲叫著討吃,感覺怪怪的,但會習慣吧。」

這個意識可也真是具體。對我而言,我是時時意識到阿窩不在家了。但是,他不在家所以呢?原來我真不應該掉淚掉得那麼哀哀切切,原來我也不是家裡唯一難受的人。我應該知道的,山姆也那樣疼阿窩。但他只是靜靜的、什麼都不說。我一直以為,對他來說,這只是一個必須面對的現實。

接窩窩回家的第一天,我們只覺得他怎麼變得那麼可愛、在房子裡到處繞來繞去。第二天早上,窩窩還是一樣,他走路的方式是,貼著牆壁或物品、就這樣慢慢走,可能走到貓砂盆、可能走到食物附近、可能回到睡覺的地方。但他通常會整個公寓繞了一大圈,如果運氣好、不是卡在比如馬桶後比如書櫃旁或衣櫃裡時,就終究會到達他想去的地方。這時我們已經覺得有些不對勁了。

我還記得,山姆靠在門邊,手橫在胸前,還正經八百的說:「有件事情現在跟妳說,妳一定會很難過。但是我應該要告訴妳。我覺得窩可現在是在找一個有光亮的出口。」啊?什麼?找一個「有光亮的出口」?「他以為自己頭上被人家套了一個紙袋,所以什麼都看不見。他到處走,是想看看能不能從這黑暗走出去。」

一聽這樣的說法,我有那麼點嗤之以鼻 ,還覺得這人是不是在使用他那無中生有的被虐聯想力。我的窩窩眼睛睜那麼大,怎麼可能看不見?重點是:我最愛的貓怎麼可能看不見?他接著又這樣說:「妳沒看過爆笑錄影帶嗎?每次只要有人在貓咪頭上套一個紙袋,貓咪就會走走停停、還會卡住不動,那不就跟窩可現在很像嗎?」

後來我真的拿手電筒照窩窩的眼睛,發現他不閃躲,而且瞳孔受了光,一點兒也不會縮小。他的瞳孔放到最大,可愛到了極點。想不到真被這臭痞子說中了。幸好因為神秘不知名的原因,窩窩在幾天內逐漸恢復了視力。(說神秘還真的是一點不錯呢,因為花了那麼多醫藥費後,連醫生都覺得好神秘‥‥‥。)

◆ ◆ ◆


我們領回窩窩骨灰盒的那天,都一直把它放在涼涼的地板上,因為他總喜歡到處亂躺。晚上睡覺前,我想拿它進房間,在客廳怎麼找都找不著,心裡還嘀咕著:「ㄟ?不會吧!不會帶回來第一天就被我碰到吧!」難不成窩窩真的顯靈了。後來進房間一問,山姆淡淡地說:「ㄡ!我讓他躺在窗台上比較涼。」那時候,我突然胸口熱熱的,只想緊緊抱住他。

◆ ◆ ◆


高中時,我在日記上寫著此生唯一一次用力思考過的將來的擇偶條件。因為剛看過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第三集的《聖戰奇兵》,所以諸如「要有冒險精神」、「要會數種樂器」、「要喜歡閱讀」、「要會古拉丁文」、「要說多國語言」、「最好喜歡考古」、「要很幽默風趣」等都出現在我單純的腦袋裡。其實想想,要有冒險精神,嗯,花花公子都很有冒險精神,所以不怕死一個接一個;吹西所米的,可能都會數樣樂器;一天看十本色情小說,也可以算喜愛閱讀;會古拉丁文的,嗯,會不會只有神父;要說很多語言,那我可以嫁給一台多國語言翻譯機;喜歡考古的,會不會跑去盜挖古墳?想不到山姆都不是,但‥‥‥他說笑話超棒的!

這樣的人有一天問我:「ㄟ!『阿山哥』到底是誰啊?!」他從來不讀我在MSN上面寫的花花草草,這樣一問害我嚇了一跳。這麼一來,以後我就不能亂講有關他的笑話或糗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