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8日 星期二

★ 擁有 ★

「擁有」真是一種奇妙的心理狀態。

為什麼喜歡蒐集並保存某些物品呢?比如音樂CD、漫畫、錄影帶、全套的誰的小說、明信片、模型、珠寶、Swatch的手錶、郵票、別針、帽子、可愛的淺粉細肩娃娃裝、蓋了阿里山小火車初通行的首日封、雜誌裡剪下的風景圖片、名畫、1965年發行的硬幣、與初戀情人在海邊拍的泛黃照片、汽機車、票根、已經燒壞的硬碟(或印著不同皮卡丘的128MB隨身碟)、絕版黑膠唱片、壓扁的楓葉、精美的書籤、海邊撿拾的貝殼、喬登第一代跟第二代的飛人鞋、做成小指頭般大的可口可樂瓶、馬克杯、曾經誰折的放在Tweety玻璃罐裡的九十九顆星星、寵物過世時從尾巴或鬍子剪取的一小撮毛、印著美麗文字及圖案的卡片、簽名球、蝴蝶標本、漂亮的日本清酒玻璃罐等等。(當它們非關保值轉賣或賺取價差的時候。)

人們擁有並保存了這些東西之後,會以多久發生一次的頻率去憶起它們、欣賞它們呢?我的話,應該是一年兩次左右吧。每一次在我衝動購買某件物品之前,我都會以傳說中人們靈魂出竅時從上方審視自己的那份清明給自己一個提醒。但,正因為這一年只會多於不會少於的兩次並非無情,所以我寧可擁有而不願錯過。這麼說好了:與其後悔不曾擁有,不如等到擁有之後後悔再想辦法。This is sooooo me.

所以我想知道為什麼。我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去推著這股必須去擁有的渴望以及衝動、它跟生年生肖星座年齡性別八字紫微體重身高等變數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真的是因為我是這年出生的這個星座然後我的太陽在這裡月亮又在那裡的關係嗎?啊,記得高三時我曾拿著一張台幣一千元的鈔票買下「愛是生死相許」的錄影帶(英文片名"Longtime Companion"),現在只要美金七塊半,我就可以擁有它的DVD版本。

難道可以燒錄CD與DVD不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回歸平民的發明之一嗎?從什麼時候開始,擁有的形式也經由電子化而永恆化了呢?在ezPeer的初創期,我找到了許多懷念的MP3,有黃玠文(黃介文)的「我情願錯」鳳飛飛的八點檔主題曲「牽情」、小時候媽媽常聽因此總在耳際迴響的龍飄飄「不如歸去」、李碧華的「浮水印」、潘越雲的「鎖上記憶」、楊林的「玻璃心」與「把心留住」、城市少女的「寂寞公路」及「年輕不要留白」、還有男女對唱的「埋葬愛情」(英文原曲"Stumblin' In",中文版主唱顏秀蓉)

偶爾我會這樣省視自己:其實「擁有」這需求的背後是軟弱而不是念舊、是拖泥帶水而不是乾脆俐落。精神食糧的另一面,其實是一股投降的慾望。但擁有帶來的物慾或物質化,就真的罪惡嗎?許多人都有看過家裡的狗挖土藏起肉骨頭的經驗,我們家的黑皮也不例外。她會挨餓嗎?不會呀!我看她十次有九次是忘記那骨頭的存在了。為什麼想要擁有保存它?

我蠻喜歡Mastercard這幾年來內容千變萬化而endline始終如一的廣告: "There are things money can't buy. For everything else, there is Mastercard."這個廣告讓我覺得安心。既然大部分的東西都可以用錢買到、而錢買不到的東西又可能抽象而攻之不破,那人生應該是快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