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7日 星期五

★ 數數(ㄕㄨˇㄕㄨˋ)兒 ★


每次聽到歌詞裡數數的歌,山姆就會沒來由一頓好罵,內容不外是沒創意、偷懶、打腫臉充胖子(啊?山姆你的比喻好異象喔)。比如說周杰倫的<忍者>,就用日文唸了一二三四,還有<爸我回來了>裡還一口氣數到八,是數數來湊數的極致。單說說周杰倫也就算了,竟還順帶連坐了我最喜歡的陳綺貞,說<一二三四五六七>不但歌詞裡數,還數到歌名上去。

是滴,<爸我回來了>裡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我叫你爸,你打我媽」是有些敷衍,但‥‥‥山姆我覺得你真的誤會了啦!那個一二三四,你不覺得是忍者在一瞬間制敵好幾嗎?還有,你都沒有細聽陳綺貞的歌,<一二三四五六七>是戀愛的雀躍耶!

只是,今天突然發現,現在在我們家數起數來,是有那麼點令人傷感。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報數了哩:以前總是在阿歐跟陳凱跟我們擠進廚房或浴室、一起跳上床、或一起賴在沙發上之後,我們會異口同聲說「嘿,我們一家四口都在(什麼什麼、怎樣怎樣)ㄟ!」今天早上起床後,我們兩個刷牙看雜誌聊天,突然小凱彎進來倒在浴室地板上盯著我們瞧,我脫口而出說:「我們一家三口都在浴室裡ㄟ!」阿歐走了快三週了,這是我們第一次數數,但卻非常自然地把總數減了一。不是因為減去一很簡單,也不是因為減法是小學加減乘除第二個學到所以已經非常熟練,而是因為身不由己情非得已。

我們四個的人生貓生走到這一段,突然間毫無防備,成了「一家三口」。從前健康教育或公民課裡,「一家四口」、「一男一女恰恰好」總是代表小家庭那令人匪夷所思的「完美」黃金數字;看看NBA,總冠軍決賽七場,勝利也屬於先贏四場的隊伍。我懂,我懂人生裡應該有輸有贏、有生有死、有得有失、有起有落、有聲有色(吼!這個不搭啦 ,但‥‥‥我只是仍有些許的不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