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日 星期三

★ 就像失戀?但不算主題 Part I ★

四月時阿歐住院的第二天下午,山姆跟我從學校回家。為了散心,我們繞了附近一圈,從Morningside Park那頭走。在路上我問他,這樣茫然無頭緒、不知如何是好、心頭沈甸甸、說傷感卻又如徹底失落般的我,到底像什麼。他回答我說:「這就像失戀。」雖說這比喻有那麼點不倫不類,但‥‥‥還真他媽的有點像。而且,這麼說的話,那我們兩個還算同時失戀了。是嗎?就像失戀的感覺嗎?

那麼,失去了,失戀了,失落了‥‥‥在我的人生裡,就像是一股帶著點不甚確定的暫時停滯。

高一的時候,英文老師教我們的第一首歌是1963年由Skeeter Davis所唱紅的失戀歌"The End of the World":
Why does the sun go on shining?
Why does the sea rush to shor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Cause you don’t love me anymore.

Why do the birds go on singing?
Why do the stars glow above?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I lost your love

I wa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I wonder why everything’s the same as it was
I can’t understand, no I can’t understand
How life goes on the way it does

Why does my heart go on beating?
Why do these eyes of mine cry?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It ended when you said goodbye -

當時我覺得,有這種心態的人真是需要加油振作。但後來我真的懂了這樣的心情了哩。很詭異的是,我第一次有這種突然丟掉了目標的不知所措,是在大一不知是上或下學期期末考結束的時候。

剛進大學時,我唸的是哲學系,就我對自己認識的謬誤來看應該是有潛力愛它的,我甚至在高中時代的日記上寫,說不定我將來最適合唸哲學。期末考嘛,雖說哲概大部分是申論,但中哲西哲要硬背(而且很多!若拖到前一個晚上才背,會落到只能以死方能明志的地步),理則呢,發現自己分析跟思考的能力很差。

其實,背書有啥難呢?但是如果是不太喜歡又沒啥興趣的內容的話?當時是學校最後一次實施期末「會考」的形式,所有的系所考試全都集中在同一週,還得去行政大樓公佈欄找自己考試的考場。那一週住宿裡大家都熬夜K隔天的考試,因為要背的內容實在太多,根本管不到下下場的科目。

拜女生宿舍就在側門之賜,小豆苗門市擠到不行;我們寢室六個人,每個人架上都有N包小豆苗的零食:我最喜歡白色心型的牛奶巧克力,但是小小一袋才多少克要一百一十元,對初從南部北上、深感用錢如流水的我來說,真是心痛極了。(但是我還是買了@_@)

對於女生一遇到考試就得吃零食的現象:到現在我還是懷疑,究竟真的是因為體認到自己需要思考所以必須準備好補充的能量(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乾脆用偷偷藏起的電磁爐煮泡麵就算了)、還是根本就是必須要做怨恨的事所以給自己一個可以分心的理由當作犒賞?

這個‥‥‥因為沒有主題,所以不算離題? -_-''

總而言之,我的最後一場考試在四維堂。考完試走回宿舍的路上,我感覺不到解脫,竟然只覺得:我----空----了。我竟然覺得失落!

那一個學期,想必我的生活是沒有什麼明確目標的,連我的興趣‥‥‥都不見蹤影。怎麼可以呢!這完全悖反我的人生觀:唸書的標準還可以矇混過去,但人生是絕對絕對不能沒有目標的!因此,我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對於大考結束的類失戀,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