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4日 星期五

★ 就像失戀但非主題系列完結:《喬琪》 ★


小五時,第N次在過年後到表姊家小住幾天(應該說是二姨丈二阿姨家吧)。這在當時是非常快樂的事,因為在表姊家很自由、又是樓房,我哥(大我三歲)、表姊(大我一歲)、有時還有表哥(大我半年)、我、還有小我三四歲的表弟。幾個年齡靠近的孩子玩在一起,愛多晚睡就可以多晚睡,又有很多書可以看(我們家也是有但是都比較嚴肅哩),晚上睡覺表姊還會幫我拍背。就在這非常近似童年天堂的地方,我第一次讀了《喬琪》這一部非常不適合孩童閱讀的漫畫。

我常覺得,人跟書之間,應該也是有緣份的。否則為什麼在某一刻我讀的或選的是這一本書、而不是那一本書呢?

▲ ▲ ▲ ▲ ▲ ▲


《喬琪》故事裡的第一主線是在澳洲的大草原。在某一個尋常農家裡,有母親、大兒子安貝爾(Abel:卡通裡翻成「阿貝」)、二兒子安沙(Arthur:卡通裡翻成「亞瑟」)、還有小女兒喬琪(Georgie?)。在這一個看似和樂的家庭裡,隱藏著一個小小的秘密,就是:性格開朗的小女兒喬琪其實是撿來的養女,並且是全家唯一對這秘密毫不知情的人,唯一的線索是從小就戴在手腕上的手環。而安貝爾跟安沙都一同愛著這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是不是有些《冰點》裡陽子的味道?)

三個孩子漸漸長大了(漫畫裡的長大好像都是十五、六歲)。有一天,喬琪認識了跟隨貴族父母從英國到澳洲的家族大別墅度假的羅耶(不知道卡通翻成什麼名字?Roy?)。羅耶很快受到陽光燦爛的喬琪吸引,而喬琪也愛上了羅耶。兩人時常快樂地約會,但因為家庭背景地位懸殊,羅耶的父母非常反對,還想盡辦法阻撓,並且準備帶羅耶返回英國。

羅耶不計與父母斷絕關係,並預備跟喬琪採取私奔的手段。就在這時,喬琪家也掀起一股很大的風波(好巧哦:每次這種「真相大白」的情節,都似乎要佐以黑夜加大雷雨?):喬琪回家向母親稟告她跟羅耶之間的戀情,卻換來母親的憎恨、並且說出她只是個撿來的孩子的事實。在十八世紀,殖民母地英國大量將罪犯流放到澳洲,喬琪這養母甚至指控喬琪必定是罪犯的後代。老大安貝爾也在這時表明他對喬琪的愛意,讓養母對喬琪痛加詛咒。直到此時,喬琪方知原來母親一直對她的恨意是來自於撿她回家後養父過世、讓養母認為她是掃把星、甚至連最疼愛的兒子都愛上這不祥的女子。

於是喬琪痛哭離家、跟羅耶搭船前往英國。其實這裡我有點忘記了:究竟他們兩人是羅耶跟隨父母回英國、喬琪搭工作船前往呢?還是他們兩人以私奔、一起去英國?不過,這不是很重要,因為,真的不是重點。抵達英國後,他們有過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羅耶打工、喬琪則在店裡幫傭,兩人就像新婚小夫妻一樣,非常甜蜜充實。直到羅耶生了一場大病、瀕臨死亡邊緣,喬琪在沒有任何積蓄的走投無路下,只好強忍心痛,將羅耶送回他那有地位又有權勢的家中。

我不知道有多少讀者看到這裡哭了。但是!我還挺開心的~漫畫裡不塗顏色的頭髮,應該都是金色的。我最不喜歡又金又捲的頭髮了啦,看起來就是傻傻的,就像《小甜甜》裡我不喜歡安東尼、最喜歡陶斯一樣。今天稍微在網路上搜尋一下,發現《小甜甜》跟《喬琪》的漫畫似乎都是五十嵐優美子(非原作只是畫作)。那‥‥‥陶斯應該就是安貝爾的前身了吧!

悲傷的喬琪就在絕望中巧遇了也從澳洲來到英國的安貝爾。沒錯!第一男主角再度出現!接下來的日子,安貝爾帶領喬琪走出悲傷、兩個人逐漸建立起一種新的互動關係,並試圖尋找喬琪真正的身份,似乎喬琪也是名門之後。但‥‥‥人如果ㄙㄨㄟ,什麼壞事都會跟著發生;可能就像喬琪養母所詛咒的「不幸掃把星」一樣。

就在這日漸穩定的關係裡,有一天安貝爾在街道上經過的馬車裡看見了安沙。原來他們兄弟的母親因為安貝爾執意離家、生了一場大病後過世,所以弟弟安沙決定也前往英國。很不幸地,安沙被一個有斷袖之癖的伯爵盯上(漫畫裡好像還畫得挺帥滴),對方為了佔有並留住他,給安沙定時施打嗎啡、讓他昏沈上癮。

安貝爾跟喬琪在跟蹤並潛入伯爵的居處、證實對方是安沙後,開始跟朋友們策劃營救弟弟。計畫是:在救出安沙後,直接將他帶至港口上船回澳洲。但那天晚上伯爵不像預料中的晚歸,安貝爾算算安沙的馬車來不及抵達港口,所以假扮安沙留在伯爵的住處。很快地,伯爵識破了安貝爾的假身份(怎麼能不識破呢?他想那個的時候,安貝爾都不給他那個‥‥‥這是我現在成人的大腦所推演出來的),並將安貝爾關到大牢裡去、還訂出了處死槍斃的日期。

在黑牢裡這一段‥‥‥就是淒美無比的限制級X○畫面‥‥‥喬琪終於跟安貝爾吐露他才是她的最愛、並且獻身給安貝爾。(非常非常浪漫!連我這種人都覺得浪漫,可見浪漫指數100%~!)行刑的當天,儘管喬琪從生父家得到強有力的干涉,還是挽救不了安貝爾的性命。故事的最後,懷了安貝爾孩子的喬琪、跟逐漸克服毒癮的安沙,一起坐船回到了澳洲。我記得當年看的海盜版,在最後是喬琪的口白,類似這樣:「我終於回到了這片充滿陽光、令人懷念的澳洲大草原,還有安沙、安貝爾‥‥‥。」

很悲傷很失落‥‥‥這真的是一種非常自虐的情節編排。我回家後,還消沈了好幾天,媽媽還問過我好幾次到底在阿姨家發生什麼事情。這‥‥‥這和俗話「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根本是反其道而行嘛!安貝爾很明顯是最佳男主角第一人,因為比起羅耶,他沈潛、內斂、和煦、重點是他還有一頭黑色的頭髮!明明可以讓他活著,為什麼要讓他死去!陶斯也最愛小甜甜,但兩個人卻沒有相守一生的機會。為什麼、為什麼‥‥‥?

高中時(或大學?)看了電視台播的《喬琪姑娘》,發現卡通版可能是為了尺度的問題而大量刪除原作的劇情,將限制級的畫面、吸毒、刑求、處死等等情節改編,成了陽光版的《喬琪》,甚至最後還是喬琪、安貝爾、安沙三個人一起回到澳洲、過著快樂的日子。即使如此,戀也失了,傷害也造成了,卡通版裡為了掩蓋原有悲劇而捏造出的太平假象,完全無法彌補我當時所受到的傷害(但是或許拯救了當時還未成熟的孩子們?)。《喬琪》‥‥‥就這樣奪走了我單純而不知什麼叫晦暗的童年。


圖片(安貝爾、安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