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 五天四夜的「妹妹」 ★

這個春假,「妹妹」從MD來了。五天四夜之後,包袱款款,又離開了。

是說從小我不曾有過想要個妹妹之類的念頭。我們家就我哥跟我兩個,我自己也不是什麼多了不得的妹妹,自然對「妹妹」這個身份沒什麼美好的幻想(嗄?)。求學過程中,有過許多同性密友,還有非常要好的學妹們。只是,她們都不是「親」姊妹。不過,話說回來,是不是親姊妹,差別又在哪裡?

如果真得這麼界定的話,「親」妹妹和同性密友的差別,是在「親暱」的程度嗎?比如說,跟親妹妹兩個人在同一個房間裡,突然間想放個屁,是不是連氣都不必憋?還是說差別在「血緣」呢?但想想,如果突然需要緊急輸血,但是妹妹的血型相斥,那「血緣」的意義又在哪裡?假如是領養的妹妹,難道就不是妹妹了嗎?或者說,「親」妹妹和同性密友的差別,其實在那份「義務」?

國一二時,我很迷瓊瑤的小說。很多讀者大概都知道,瓊瑤在《燃燒吧!火鳥》裡描述的,是一對曾經因為愛情而一度反目的姊妹,當然啦,這只是一種想在一個短短句子裡解決事情的簡化說法。因為這個故事,我對親密的姊妹一直有個刻板印象的問題,那就是:「那妳們如果一起喜歡上同一個人怎麼辦?」我知道這問題蠻白痴的,不過,說到《燃燒吧!火鳥》,當年的女主角姊妹是林青霞與呂琇菱。我個人覺得,如果《燃燒吧!火鳥》哪天打算開拍二十一世紀版,絕對可以考慮由林志玲及關穎(或桂綸鎂)來重新詮釋這對姊妹的氣質。

離題了離題了。重點是,即使我對「姊妹」有著這些本質上的疑問及刻板印象,但這些年來,我漸漸發現自己的姊性遠大於母性。如果真有個妹妹的話,可能很有意思。似乎在兄弟姊妹之間,妳可以對哥哥大方撒嬌,哭著跟姊姊尋求建議,弟弟的話,就隨便野外放生(?),但妹妹……,妹妹就不一樣了,妹妹就好像一種需要親密,需要照顧,偶爾卻又需要空間的生物。

這個五天四夜,家族中最小的表妹來訪,因為同進同出,我好像第一次真正體驗當「姊姊」的感覺。不光是急著帶她去逛好玩的,吃好吃的,擔心她會不會迷路,冷不冷,有沒有睡好等等,其實是兩個人明明就很累,但洗完澡躺在床上,就算已經快凌晨兩點,還是每次都嘰哩咕嚕講個不停的那種心情。

所以,「妹妹」來了,「妹妹」又走了。從車站回到家的那個下午,還真的有那麼點淺淺的,空巢期的錯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