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 學期最後一天 ★

雖然說心頭仍微微覺得不可思議,但這個學期在統計期末繳卷的那一刻,算是真正結束了。從今天開始,終於不必再被算不完的練習題每週追著跑,至少在短期內。

在台灣時,什麼都要考,什麼都可以考,什麼都逃不過考,早就對考試的密集度習以為常。但這兩天不時對於考試這個事實來個小焦慮一番。中午出門前,也感覺到腎上腺素的作用,一度還頻頻想吐。畢竟,這個考試,不管再怎麼充足準備,要是腦袋突然不清楚,或者一時指殘按錯計算機,就可能全盤皆錯。仔細回想,上一次考試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連考資格考時,都不曾這樣坐立不安。

這個期末考原訂時間是在今天晚上,不過,可以另外自選昨天跟今天下午任何一個兩小時的時段先行考試。對於我這種容易莫名緊張的人來說,可真是一大福音。一方面,總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就緒,模擬考也都做完了,橫豎題型就這十四種,再怎麼算,一百也不會加倍變兩百;另一方面則是,如果這件事情再不快快作個了結,我真的會把小腸整段都拉出來。

下午一點三十五分時,我進入指定的小會議室。唯一的一張長條大方桌已經圍了另外四個人,考卷筆記課本等等散放了一整個桌面。看到這場面,我心中不禁暗喊一聲糟。這種小小的空間,連彼此的呼吸聲都可以聽見,更別說那種沒事愛咕咕亂叫的腸子。

不過幸好開始解題後發現,我的顧慮很快地就淹沒在那小小空間的各種聲響裡:打噴嚏的,輕咳的,翻書找筆記的,猛推橡皮擦的,計算機的喀喀聲,以及鄰近不停運作中的影印機。坐我正對面的女孩背包裡的手機還震動過一次。她不時自言自語,嘆氣之外,還低聲咒罵。曾經一度她還把課本砰地一聲摔在桌上,然後又輕聲地跟大家說對不起。

大約還剩二十分鐘左右時,我把六個大題都做完了。雖然我一般說來是那種考完就好懶得檢查的人,但是畢竟暫時的輕鬆馬上就要來臨,何況剩下這些時間不用白不用,這就像去賭城時在凱撒宮殿的豪華大賭場入口正在發送美金二十元不能兌現的免費籌碼,不小賭一把都浪費的感覺一樣(最好是有這種事),就算不夠端上二十一點的牌桌,拉霸機玩個一陣也很過癮。

當然像我這種在賭場時對錢非常小氣的人在考試那當下絕對不可能想到拉霸這回事,不過我是真的翻過考卷開始悠哉地驗算起來。進入第四題時,大驚發現了一個很明顯又很笨的加法錯誤,看看時間剩下不到十分鐘了,我突然緊張起來,計算機不斷按錯,心臟也砰得超快。從以前我就發現自己是那種在短暫時間的強大壓力下會手忙腳亂的人,想不到現在仍然死性不改。要是馬蓋先跟我有一樣的問題,拆定時炸彈的時候,都不知道要死幾百次囉。

最後就在匆匆計算,匆匆修改,匆匆做最後檢查,匆匆來個內心小交戰的情形下,匆匆退場。說真的,要不是山姆晚上請我吃了一盤美味的泰式炒飯,恐怕這學期真就要這樣虎頭蛇尾的收尾了。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hat exam is that one? Statistics? Sounds like a serious one.

Anyway it's all behind...... Time for celebrating holidays!!!

LP

chris 提到...

只是統計期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