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 星期二

★ 未來幾天會好涼好舒服 ★

星期二的今天,溫度跟濕度終於跟著從北部下來的鋒面下降了,這可能是最近最令人高興的一則「新聞」。而通常我會打開電視看新聞,目的幾乎都是為了氣象(對比於某人開電視就是九十九台從頭到尾掃一次)。這個傾向,在夏天極熱或冬天極冷時,特別的明顯。

前兩週暴風雨前的某一天,氣象預報員不識好歹地在螢幕上大聲嚷嚷,說未來一週不但即將超過90℉(約32℃ -- 岔題一下:我今天才知道,計量溫度的單位竟然還有一個「蘭氏」!)、會每天黏黏的、還說往常平均溫度只有幾度幾度、都沒有這麼熱。

當下我自然是馬上慣性地用非常不滿的口氣說:「吼!這麼熱喔!」這時山姆給我一個冷冷的、眼珠已經擠到眼眶邊的斜視,然後送我一句:「廢話!妳這個人怎麼這麼奇怪?夏天當然就是會熱啊!怎麼會有人冬天就想溫度高、夏天就想溫度低的?這樣妳永遠很難去享受今天!」

我本想搪塞他,說關心明天後天或未來一週的天氣本是我作為小小地球公民的天職;因為,隨時注意氣溫的變化,才能觀察其與臭氧層破裂的關係。但‥‥‥他實在一副已經看透我的模樣,讓我不禁反省起自己來。其實山姆這樣說也沒錯,今天的天氣就是今天的天氣,如果是高溫高濕度,那就是高溫高濕度(這才是廢話哩),不會因為我看了氣象,就有任何的改變啊。

我突然覺得:原來打開電視乖乖等氣象預報的我,是想藉由預報中那未來可能的降溫來安慰自己,告訴自己再等兩天就可以不必汗流浹背走下去Met買包紅糖還有吐司。這樣的話,我算不算信了一個傳達「明天(下輩子)會更好」的氣象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