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維力」與固執 ★

第一包維力炸醬麵,是由大一室友P泡給我吃的。她並且還示範了怎麼從一包維力變出一碗乾麵、並且將調味包泡了碗湯。上大學以前,從中南部北上的我,吃過的泡麵可以用兩個手掌(最多加兩個腳掌)算出來。

嚴格說來,維力這樣的泡麵,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不像是什麼好泡麵。我認為,一包「優秀」的泡麵,除了在包裝上必須要有華麗的彩色圖片之外(上頭還會標示為應付消基會所出現的「圖案僅供調理參考、實際內容參看標示」),最主要的,應該是要有好喝的麵湯頭(裡頭還摻很多絕對吃不死人、最多只能敗壞腹部某個器官的味精)。而維力呢,兩項都不及格。

沒想到,到了密西根之後,竟然還在幾家亞洲的雜貨(超市)見到維力的蹤影,雖然價格貴了一些,一包69「仙」(六毛九,合台幣約21元左右),連eBay上都有人拍賣。如果從有需求才有供應的原理來看,維力是非常受歡迎的,並且還扮演著撫慰離鄉背井的人們思鄉愁緒(不過就是貪吃嘛!)的角色。這樣一來,我馬上現實地覺得它變得好吃了起來。就這樣,我的第一個固執被打破了。

去年春天的某個下午,山姆跟我到朋友L家玩。天色稍晚時,她說要招待山姆跟我吃「好料的」。五分鐘後,她從廚房裡端出兩碗泡好的維力(不要訝異,我這個朋友每次買泡麵,都是在一般美國超市上打成箱地買鮮蝦口味的杯麵,她貢獻出維力來,實在是非常夠意思)。我張大眼睛一看,發現她泡的維力竟然呈湯麵狀,等於是所有調味包的綜合、加上一小碗公的開水。我心裡還嘀咕,這種東西,能能能能吃嗎?!山姆則是毫不猶豫、身先士卒,才吃了一口,就用力發出歌頌的嘖嘖聲,而我則是不必說多說馬上跟進,還邊讚嘆造維力主的神奇。

我想是這樣的罷:「堅持」真是個美好的詞彙;說到堅持,就想到跑一萬米馬拉松的選手,即使已經面如土灰、全身發軟、還不幸敬陪末座,依舊想戴上運動家的光環跑完全程,這是個好的堅持(如果跑者存活的話)。但是這幾年來,我漸漸發現,自己總是背負著莫名的、美其名是堅持、但說穿了不過是固執的念頭,每每不願放棄。正如同哥哥從前給我講解星座手相時說的,「哎呀,這書上說某某座的人『執著』,要小心解讀呀!」因為,越是執著、堅持的人,越有可能同時是固執的、頑固的、冥頑不靈、不知變通、毫無創意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