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5日 星期日

★ 記恨 ★

「記恨」這兩個字,聽起來頗有些負面意味。它所暗示的,是一種眼球雜著紅絲的、日也怨夢也恨的、小鼻子小眼睛的人性中的低下一面。因此,人們期許彼此可以學會遺忘、進而原諒(forgive and forget)。

世界上真有人是永不記恨的嗎?所謂記恨的定義,究竟是嚴苛的既不原諒也不遺忘,還是只要那記憶還存在腦海裡、就算是記恨?救贖眾生的人子若還記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痛楚,能說是記恨嗎?

或者說,記恨甚至必須包含充滿報復性質的行動,比如因為你對我曾經這樣這樣,所以我現在對你那樣那樣?你打了我的右臉,而我很快就走開遺忘了,那樣的我所記住的恨,難道不會比我撇過左臉再讓你打一次、再提醒一次你曾打過我右臉的事實那樣的恨還要少嗎?

前幾天在某網站上讀到我的星座特性解析,它說:「射手座天生不擅長記恨。」我還心想,咦?有這麼好的事,只是出生在十一月中下旬到十二月中下旬之間,就能自動幸福地享有這個可以任意遺忘的好處?但是不對不對,我所記住的瑣事太多:電話、臉孔、數字、姓名、日期、路線、事件、感覺等等,似乎應該歸類於短期記憶區塊的,我都一併倒入長期記憶區裡去了。就如山姆所蔑稱的「有蓋式分類垃圾箱」式記憶一樣,根本不知如何丟棄。

射手座的人,真的天生不會記恨嗎?那我甚至記得幼稚園大班時住我家對面那姓C的傢伙將我從浪船上推下、結果我額頭撞了一個大包;小三時國樂隊表演結束到八卦山玩,姓W的大一屆的學姐跟我借了四十元(買燒酒螺跟紀念品)一直都沒還,前一陣子還聽媽媽說,她人現在也在紐約,還從事電影方面的工作;還有‥‥‥等等等等事件。但,我是只記卻不恨啊。

所以現在我漸漸喜歡山姆老掛在嘴邊的說法:「誰記得,誰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