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4日 星期一

★ 馬蓋先(MacGyver) ★

我跟很多人一樣,小時候每當父母叫著「上床時間到了」,心裡總是百般不願。但其實我似乎沒許過「快點長大」的願望,倒是非常享受週末一來、可以晚一個小時睡覺的特權。所謂晚一個小時睡覺,不過就是十一點。如果遇到那一個週末還播映我爸媽愛看的長片,連十一點一分都不能通融。

說到我爸媽愛看的長片,就會想起國中時期曾經有一次華視在週六八點整播映《基度山恩仇記》,主角是李察張伯倫(Richard Chamberlain)。這一個李察張伯倫,據說是我爸媽年輕時代非常有名的演員。可是,六年級生(或五年級)應該都知道,週六八點檔最受歡迎的,就是由理查迪恩安德森(Richard Dean Anderson)主演的《百戰天龍》馬蓋先。

那個時期辛辛苦苦上學一週,就是為了等待馬蓋先「ㄉㄣ ㄉㄣ ㄉㄣ ㄉㄣ」的開場音樂響起。很不幸的,就在那某一個週六,我爸我媽決定他們想要來個懷舊電影之夜。其實遠在週六之前,我們兄妹倆已經盡全力爭取週六晚上的馬蓋先播映權;我們的論點是《基度山恩仇記》應該有錄影帶版可以看(雖然那時我家沒有錄影機),所以應該讓我們看馬蓋先。

可惜,小孩的兩票抵不過大人的兩票(這大人還是主席副主席),大李察打敗小理查;最令人髮指的是,我爸媽還不准我哥跟我走半分鐘到同一條街上的三阿姨家看馬蓋先、還必須全家一同「欣賞」《基度山恩仇記》、不可以躲在房間裡頭生悶氣。

現在說起這件往事,可說是雲淡風清。但我還印象深刻:那天晚上,我可以說是眼眶含著極度悲憤的淚水坐在電視機前兩個多小時,完全拒絕跟現實妥協。其實,《基度山恩仇記》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故事,但我跟它之間的恩怨,一直到長大了之後,才漸漸除去。至於李察張伯倫,那就甭提了,我這輩子拒看他主演的片子(沒錯!我沒看過《刺鳥》!)。高三準備聯考時,被爸媽完全禁看馬蓋先,週六晚上還被趕到學校去晚自習,氣得我每週六晚上都借同學腳踏車,偷跑到鎮上書局買一本35元的《少年快報》邊看邊洩憤,兩大疊的替代品,現在還堆在舊家的書櫃裡。

其實,不只是在台灣的六年級的我們(與五年級),甚至在同年齡唸理工科的美國朋友之間,馬蓋先都是一個世代間共同擁有的強大青春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