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8日 星期五

★ 黃金年代 ㊣ ★

八○年代末期,我過著頗為嚴謹、幾乎目不斜視的高中生活。所謂的嚴謹,就是只務學生正業,算算數學、讀很多英文、背背史地、偶爾來點少年快報、還有每個週日下午抱著收音機絕不錯過的Shadoe Stevens主持的American Top 40。

在那時候我就做過小小的計算,到了西元兩千年,全世界會有許多人在慶祝:而我會剛滿二十七歲,更精確的說,我會已經過了黃金年代。在我看來,只有在兩千年正好在人生黃金年代的人們才夠資格參與這個慶祝,也就是二十上下的人們。

20這個數字,就像一個分水嶺:在山頂的,是那些剛滿二十歲的黃金人。年底馬上要三十二的我,已經走了好一段的下坡。十多年前我也站在山頂過,那個時候的我,有著就算到了六十歲時、回頭一看也不會後悔的心靈自由。

最近讀了某個人的某個說法,青春有它的黃金年代,而事業也應有它的黃金年代,依照二十一世紀的統計數字來看,這事業的黃金年代,傾向於四十歲左右。這種說法難道不是一種對「黃金年代」的執念?說不定老年也有黃金年代,可能就在六十五歲。所以生育也有黃金年代、生涯跑道轉換也有黃金年代、職業運動有黃金年代、退休也有黃金年代。這麼一來,連黃金年代都有它的黃金年代。我只是好奇:到底哪一個黃金年代,才是蓋有那㊣字標記戳印的那一個?

沒有留言: